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最上義康簡傳(1575~1602/03?)與最上義康之死及其影響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最上義康 (長谷堂合戰屏風圖)


最上義康(Mogami Yoshiyasu,1575~1602?1603?),出羽國戰國大名最上義光(Mogami Yoshiaki,1546~1614)的嫡長子。作為江戶時代57萬石雄藩最上藩的世子,其一生充滿謎團,可說是位謎樣的男人。但是儘管其事蹟看似不如父親義光顯眼,但是在透過新進研究者的研究及抽絲剝繭中,卻可發現人生僅短短29年的義康,卻在最上藩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亦年輕有為的同時也是豐臣秀賴(Toyotomi Hideyori,1593~1615)之近習,然最終迎接他的卻是悲運的結局,慘遭暗殺,而其之死甚至埋下最上藩日後改易騷動時家臣離心離德之伏筆及遠因。

山形藩的主城 山形城 東大手門


而若談起義康的生平,就必須從其母親開始談起,雖然義康雖可確信其生母應為義光正室,然由於義光之妻室除了各版本的家譜有略微紀載,以及最後一位年輕的繼室清水夫人(Madam of Shimizu,1576~1638)確實能證實其存在外,多半充滿者謎團,故義康之生母究竟為何人,仍有待釐清,僅義康生母部分,各種流傳的系譜便有其生母為某氏、天童賴貞(Tendou Yorisada,15xx~1579?)之女及義光正室之說法,而由於義光的正室在資料上有天童賴貞之女及大崎氏之女二說,也導致了其生母更添加神秘色彩,另一方面,根據近來新進的研究顯示,義光除了大崎夫人(Madam of Osaki,15xx~1595)、天童夫人(Madam of Tendou,15xx~1582)及清水夫人三名妻室外,亦可能還有另外一名妻室出自與山形氏比鄰而居的出羽大江氏後裔寒河江氏(Sagae Clan)之女‧高月院殿(Kougetsuin,15xx~1598),而在同研究中亦認為義康及其二弟(部分同代史料顯示為義康三弟)最上家親(Mogami iechika,1582~1617)皆可能出自此寒河江妻室‧高月院殿。

義光妻室與其子女關係表

最上義光正室 大崎夫人
極有可能是義康生母?


而撇開生母爭議不談,讓我們來看看義康之生平,首先過往義光在天正後期的天正14(1586)及天正17(1589)的兩封書狀最後分別署名高榆小僧丸 義光(1586)及谷地小僧丸 義光(1589)的兩封聯名書狀中,一直被視為是僅義光一人署名的書狀,然近期的研究中,已逐漸判定義光及小僧丸應為不同人,小僧丸應為當時還是山形家世子,年僅1215歲左右的最上義康。


而在豐臣秀次(Toyotomi Hidetsugu,1568~1595)遭到政治清算的政治事件時,其妹於伊滿(O-IMA,1581?~1595,又稱駒姬)亦因為豐臣秀次之「妾」而遭到梟首,其父義光亦因為與豐臣秀次過於親密而遭下令自省及監禁時,義康歸國山形並與其弟家親一同向神明祈福祈求神明保佑其父而留下兄弟一同為父祈福之祈願狀,這封祈福狀也是最上兄弟少見的共同行動所留下的史料中之唯一一件。

義康之妹 於伊滿畫像


而在長谷堂之戰時可以看到義康前往伊達家求援,成功爭取其表兄弟伊達政宗(Date Masamune,1567~1636)派遣一門的伊達政宗三叔留守政景(Rusu Masakage,1549~1607)為帥率領三千援軍翻越奧羽山脈經由笹谷(笹谷峠,Sasaya Pass)從陸奧方向前往出羽山形救援。從這當中便可見義康之智勇及外交手腕,另一方面,在長谷堂之戰的最後,直江兼續(Naoe Kanetsugu,1560~1620)為帥的上杉軍最終撤退,遭到最上義光親率部隊追擊,其間傳義光遭到上杉家鐵砲隊擊中,傳聞當時身在戰場的義康見父親義光陷於危難,便出動前往救援掩護其父。

從直江兼續本陣 遠望 長谷堂城


戰後,最上藩獲得加增庄內三郡及由利郡等新領,成為與鄰國62萬石伊達藩並立之57萬石奧羽兩大雄藩。根據現有的史料,在長谷堂之戰結束後的慶長八年(1603)由於義光一度患得眼疾且病況嚴重,而一度將政事委交與其世子義康,故義康在最上家中,極有可能已經不是單純的世子、繼承人之地位,而是已經被父親授與權力處理政務而與父親義光成為雙頭政治之一頭。

義康的父親 最上義光


而從最上家部分重臣如義康三弟(一說為二弟)清水康氏(Shimizu Yasuuji,即清水光氏(Shimizu Akiuji,1582~1614))、下對馬守康久(Shimo Yasuhisa,即下秀久,15XX~1614?)、野邊澤康滿(Nobesawa Yasumitsu,即野邊澤光昌,1582~1626)等人的名字可以看出,在一段時間中,義康可能在最上家中舉足輕重,且可以對最上家上述萬石俸祿以上的上級城持家臣賜與其姓名中的一字「康」字。逐可見其在家中地位之重。

==================
※小補充 在當時的武士賜與家臣名字的情況中,如果賜與大名家族的通字,代表者此位家臣是先為大名家族家臣,然後才是大名的家臣。而若賜與大名名字的另外一字,則代表此名家臣先是大名本人的家臣,然後才是大名家族的家臣。

舉例來說,毛利家的當主毛利元就(Mōri Motonari ,1497~1571),其家族的通字是「元」,所以賜與其家臣冷泉元豐(Reizei Mototoyo,15XX~1562)「元」字即代表毛利元就視冷泉元豐先是毛利家家臣,然後才是其家臣,反之對於另外一名毛利家臣林就長(Hayashi Narinaga,1517~1606)賜與「就」字即代表對毛利元就而言,林就長是先為毛利元就家臣而後才是毛利家臣。

可參考站長所撰寫文章 
改名也是政治-解說戰國武士的名諱意義
==================
然慶長八年(1603)8(另一說為慶長七年(1602)7),最上義康在前往高野山途中於庄內遭到暗殺。其死後相關賜與康字的最上家上級城持家臣下康久、野邊澤康滿等也在慶長八年(1603)10~慶長九年(1604)前後陸續改名為下秀久(Shimo Hidehisa)及野邊澤光昌(Nobesawa Akimasa)。而暗殺原因成謎,說法諸多,當中不少跡象指向極有可能是義康之父最上義光下令暗殺義康。

然究竟是何原因,讓原本父子感情良好,會與兄弟一同替父親祈福,或是在戰場上企圖救父的父子轉為相殘?當中有幾種說法
1.       義康近習與義光近習不和引發義光近習怨恨,而對義光進讒言,使義光誤信讒言而殺害其嫡長子。
2.       義康與重臣里見民部(Satomi Minbu,15XX~1614?)一族不和,慘遭里見一族對義光進讒言或里見獨斷暗殺說。
3.       江戶幕府的成立,使得義光開始心急,而義康的身分既是豐臣秀賴的近習(一說其弟清水光氏也是秀賴近習),而其弟最上駿河守家親則是德川家康近習,引發義光為保家族而犧牲其長子‧義康。
4.       據傳義康與其表兄弟‧伊達政宗關係良好,甚至伊達政宗儘管與其大舅義光是出了名的不和及喜歡互相酸對方,但是伊達政宗卻曾在幕府面前大肆讚揚義康是位年輕有為的年輕人,與伊達政宗的表兄弟友誼加上奧羽兩大藩62+57萬石連接日本海至太平洋的實力引發幕府猜忌而成為義康的索命繩?
==================
※小補充 伊達政宗及最上義光是出了名看彼此不順眼跟喜歡互相吐槽對方的冤家,比如長谷堂之戰,最上軍追擊上杉軍失敗讓敵大將直江兼續逃回米澤,伊達政宗便曾經酸最上義光說:

「直江兼續之所以可以逃回去不是上杉太強,而是最上太弱!
==================

間接導致最上義康慘死的伊達政宗?


不管如何,這位年輕有為,擔任最上家世子並曾經被授權處理山形藩藩政的年輕人‧最上義康,就在不到三十歲的年紀時死於非命。而由於允文允武、長谷堂之戰立有功勳,故在家中比起後來繼承藩主之位的最上家親更有人望,而其之死,死的太冤,導致最上家臣們的心寒,種下了日後最上家臣們離心離德的遠因,然由於義光的家臣多半是因為義光的人格魅力所吸引而侍奉最上家,故在最上義光在世時,家臣們大都可以相安無事,但是義光死後,企圖大有為且與幕府關係良好的二代藩主最上家親卻無其父兄之人望,而其年輕暴卒更導致幼子家信(義俊)的繼位,更加重最上家內之離心離德而導致改易之果。


最上義康的供養塔 位於山形市常念寺


而要說起這一切悲劇的連鎖,儘管是一系列的巧合及機遇所造成的不幸,但是最上家離心離德之初,或可追朔到這位謎樣但是又有功之年輕世子最上修理大夫義康之冤死。而這一切悲運及諷刺的連鎖之始,則是從下回連載將提到的最上義光之女-於伊滿(O-IMA,駒姬)之死開始說起。


另外可稍微提的是,義光之子,清水大藏大輔光氏,據傳聞與長兄義康兩人可能都是豐臣秀賴之近習,且部分軍事小說提及兩人關係良好,在義康於慶長八年(1603)遭到暗殺後,在清水光氏之領內卻不斷地流傳為義康之幽靈文書直到慶長十六年(1611),且相關文書只在清水領內發現,假若軍事小說之說法可信的話,或許,在清水領流傳的義康之幽靈文書,也可能是清水光氏對於父親為保家族而讓長兄冤死,而對父兄所做的無言的抗議。

最後如對最上義康之死及最上義康的人物實像有興趣者,雖然仿間介紹的圖書及學術論文並不多,但是仍就可參考日本一橋大學博士研究生 胡煒權先生(即是站長)於山形史學研究第四十三‧四十四合併號(2014年8月)刊所發表之論文《最上義康について》
或是戎光祥出版社所出的竹井英文編《最上義光》所收錄論文〈最上義康について〉(胡 偉権)

戎光祥出版社 最上義光
最上義康介紹影片

山形戰國史-003 義光山常念寺-最上義康與最上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