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蝦米!伊達政宗竟然家暴妻室?-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家暴嫌疑犯? 伊達政宗


伊達政宗做為戰國時代的地方大名,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在中港台都具有一定人氣,而其在不到三十歲就大幅擴大家族版圖,幾乎拿下今日福島縣全境的事蹟也頗振奮人心, 另一方面,其也常常被描述成為舉動比較鋪張華麗的形象,因而也引申出了日文中的「伊達者」的字詞。

做為奧州的大大名,在青年繼承家業而擴張領土之時,或許是為了立威,伊達政宗也曾經作出殘忍的屠城舉動,即小手森城屠城事件,甚或是為了避免家族再度陷入內亂,而狠心決定殺害弟弟小次郎等。因此伊達政宗的思維及心理,一直是很多人想理解或進行分析的部分。


而伊達政宗則有多位妻室,當中其正室則是出生陸奧國的三春城主田村清顯之女‧愛姬(即田村愛,以下統稱愛姬),但是在伊達政宗與愛姬結婚的前幾年,卻驚傳伊達政宗家暴愛姬的傳聞,甚至伊達成實晚年回憶所寫的回憶錄《成實記》為基底而記錄伊達政宗事蹟的《政宗記》與部分陸奧地區的軍記物語也煞有其事地描述該過程,然而究竟事情經過是如何呢?

●愛姬(田村愛)出嫁伊達政宗的政治背景

我們就先從愛姬的娘家田村家及為何愛姬會嫁與伊達政宗開始說起。

田村氏世居陸奧國田村郡,據傳是第一位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的直系後裔,並以三春城(今福島縣田村郡三春町)為根據地,在戰國時代時,愛姬的祖父田村隆顯因為娶了伊達稙宗之女‧小宰相,因而在天文之亂的稙宗、晴宗父子對立之時,與同為稙宗女婿的懸田俊宗、相馬顯胤一同替稙宗作戰,而在大亂後期,稙宗敗勢已現時,也替伊達稙宗、晴宗父子和解盡力。

隆顯在這之後更是與蘆名等作戰,並攻擊石川庄、擊滅石橋氏並降伏大內氏而支配鹽松地區,開創了田村家的全盛時期。

另一方面,田村家與東鄰的相馬家自15世紀起便一直保持友好的關係,直至隆顯的時代仍不變,隆顯為了強化與相馬等家的關係,因此也曾與相馬聯姻,而讓其子清顯娶相馬顯胤之女‧於喜多(又名於北或堤谷御前,盛胤之姊,以下統稱於喜多),基於上述與伊達、相馬間的姻親關係,因此戰國時期的田村家一直與伊達、相馬兩家維持友好的關係,並時常做為衝突的伊達、相馬兩家的調停人。

而田村愛之父清顯,則在永祿、天正年間相繼與蘆名聯手對抗與佐竹以及與伊達聯手對抗蘆名等家,而在佐竹義重主導的以常陸(今茨城縣)、下野(今櫔木縣)、南奧(今福島縣)的領主所組成的軍事聯盟「東方眾」形成時,田村家也是少數與東方眾對抗,而與伊達方友好的領主。


另一方面,相馬家的當主顯胤因娶伊達稙宗的長女為妻而與伊達家保持良好關係,也因此天文之亂時顯胤做為伊達稙宗的主力而與晴宗作戰,天文之亂結束後,也基於稙宗的關係因此伊達、相馬兩家一度保持良好的關係,甚至顯胤之孫長門守義胤也娶稙宗的么女為妻。


伊達、田村、相馬人物關係略圖

但是隨者稙宗死去及輝宗繼承伊達氏家督之後,相馬家便開始與伊達家不睦,伊達輝宗跟相馬盛胤更是時常爆發戰爭,田村清顯因為母親為伊達稙宗之女,妻子則是相馬盛胤之姊,加上在利害關係上,與相馬有共通敵人岩城,而與伊達都有共通的敵人蘆名,因此無論情感或是利害上,清顯都十分期望維持與兩家的友好,因此也時常調停勸和伊達、相馬間的紛爭,包含在天正5(1577)及天正12(1584)兩度促成伊達家與相馬家和議。


永祿末年天正年間(84年為止)伊達、相馬、田村關係示意圖



但是伊達輝宗與相馬盛胤、義胤父子的矛盾不斷發生,田村清顯雖然苦於調解兩家與兩家維持友好,但是自天正初年蘆名、佐竹和好,甚至形成東方眾聯盟之後,田村的情勢便每下愈況,因而為了家族的前途,清顯選擇了強化與大大名伊達家的關係,而在天正7(1579)決定將自己的獨生女‧愛姬嫁給伊達輝宗的嫡長子‧伊達政宗。


此即是愛姬嫁與伊達政宗的政治背景。


家暴受害嫌疑人 田村愛(陽德院)


●伊達政宗的家暴傳聞!?

但是這段婚姻卻看似在初期不太圓滿,在伊達政宗繼任伊達家家督之後數年,便傳出伊達政宗虐待妻子愛姬的傳聞。

在江戶中期由相馬中村藩藩士中津朝睡在寬文七年(1667)所寫的軍記物《奧相茶話記》中所記載中提到,由於田村清顯只有獨生女愛姬,因此將愛女嫁給政宗之後,原本清顯夫婦曾打算將田村家託付給女婿伊達政宗,但是愛姬出嫁後深受伊達政宗信任的乳母片倉喜多進讒而使伊達政宗軟禁愛姬,這件事情後來被愛姬娘家的母親(清顯之妻)得知了,便十分心疼愛女在伊達家遭受虐待,心灰意冷的她乃將希望放在娘家相馬家,而開始支持田村家中的相馬派家臣與支持伊達派的家臣對抗。

這件事情聽起來似乎煞有其事的說明,彷彿伊達政宗對其妻子施暴,但是否真的為真呢?很遺憾的,我們無法從史料中判斷是否真有此事的發生,而記載此事的《奧相茶話記》的作者又是江戶時代相馬藩的作者,其既不是伊達家的核心家臣,也不是同時代,而是事發將近八十年後才成書,加上作者本身又是與伊達藩敵對意識頗高的相馬中村藩士,而《奧相茶話記》本身就是以相馬氏為中心,講述南奧戰事的一部軍記物語,因此我們雖然不能說同書的內容不能相信,但是在沒有其他佐證的情況下,也不應輕易便相信同說法。

且在《奧相茶話記》的記載中,是將伊達政宗與愛姬彼此間的不睦歸咎於政宗的乳母片倉喜多的惡意中傷及挑撥離間,但是我們從史料可以得知,在後來的仙台藩時代,片倉喜多因為終生未嫁,而沒有子嗣,因此希望有人能繼承他的家名,而找了愛姬商量,在愛姬的牽線之下,因此讓愛姬的堂侄田村(牛縊)定廣(田村宗顯之子)繼承喜多的家名並改名片倉金兵衛。

而喜多找愛姬幫忙尋求繼承人的問題時,愛姬卻願意幫忙,即使兩人感情不是特別密切,但也應該不至於太差,但是假若真的當年政宗、愛姬夫妻年輕時曾因為片倉喜多的挑撥而導致愛姬遭到夫君軟禁,那也很難理解愛姬會願意幫助曾經害過他的喜多。

但是就算我們無法肯定伊達政宗有沒有監禁田村愛,但是否就代表者政宗與愛姬夫婦和諧呢?


恐怕也不一定,因為當時已是伊達家重臣的伊達成實,在晚年回憶所寫的《成實記》(以及日後以《成實記》為基底的《政宗記》)中有提到政宗下令處死妻子愛姬從田村家中帶來的全部侍女,由於伊達成實既是當時同時代,又是伊達家的一族及高階將領,因此成實必定熟知伊達家內情,因此成實的這段紀錄相對來說,可信度是較高,因而無法輕易忽略其說法的。


誠實記錄當主家暴疑雲的目擊者 伊達成實


故即使我們無法確認是否田村愛有被監禁,但是從伊達成實記述伊達政宗處死愛姬從娘家帶來的全部侍女這種大動作來看,政宗與愛姬夫妻之間彼此發生問題甚至不和的可能性確實很高的。

●田村清顯之死與三春事件

另一方面,政宗的岳丈田村清顯在天正十四年(1586)109日去世,由於清顯無子,唯一的獨生女也早已嫁入伊達家,因此清顯之妻於喜多與田村家中的重臣田村月齋(顯賴)最初是議定,暫時由於喜多代行國政,而將來如果伊達政宗與愛姬生下兒子的話,再從伊達家中迎外孫來繼承田村家。

而成書於江戶時代的伊達家官史的《性山公治家紀錄》(性山公=伊達輝宗)中也有類似的紀錄,在同書中提及由於田村清顯無嗣,唯一的獨生女又嫁給伊達政宗,因此田村清顯夫婦最初是打算將田村家託付給伊達政宗,並打算在未來從伊達政宗的子嗣中選出養子繼承田村家。

但不管是否當初田村夫婦真有此想法,而伊達政宗是否真的有監禁田村愛,但是在田村愛嫁入夫家後與丈夫出現不和的情況下,身處三春城的愛姬母親於喜多,確實是很有可能也耳聞了愛女在伊達家中的情況,因此導致了其對伊達政宗出現不信任感,而開始倚靠娘家的侄子相馬義胤,並在田村清顯死後,田村家中的田村月齋(顯賴)、橋本(刑部)顯德(伊達派)與田村梅雪齋(顯基)、田村右衛門清康與大越紀伊守顯光(相馬派)等的家臣派系鬥爭中支持娘家一方的相馬派。另一方面,由於清顯之母小宰相為伊達稙宗之女,而當時候也還健在,因此即使相馬派有清顯之妻於喜多的支持,但是並不代表伊達派就可能在家中處於不利的地位。

而由於失去了做為相馬及伊達兩家調停人的田村清顯,因此最終田村家中的相馬派與伊達派的家臣對立,引起了相馬及伊達兩家的介入,當中先是田村家中的石川彈正從伊達陣營叛逃到相馬陣營,使得相馬義胤、與伊達政宗兩位當主分別決定親自介入田村家政的問題。

為此,伊達政宗在天正16(1588)5月攻克石川彈正所守的小手森城,另一方面相馬義胤也在同時得知此事,為了支援石川彈正,而決定介入田村家,因此親率家臣趕赴田村氏的主城三春城,但是趕赴三春城的相馬義胤,卻在閏512日進入三春城的城內時,遭田村家中的伊達派家臣田村月齋等以鐵砲、弓箭等居高臨下倚城防守而被趕出三春城。

因而失去了奪得田村家實權的機會,而據傳相馬義胤在這次入城行動中損失慘重,不但損失一百多人,當中不乏江井胤治等相馬家的歷代老臣,被田村月齋擊敗的相馬義胤,最後乃退到船引重整,但是再也無法介入田村家的家政。

另一方面,伊達政宗則在田村月齋等的歡迎下,並在郡山合戰的問題上成功與佐竹等家取得和議基礎之下,在同年八月五日進入三春城,並在三春城待了四十多天,處理田村領的管理等問題,而就在伊達政宗進入三春城的前兩天,為了減少相馬家對田村家的影響,政宗在八月三日將愛姬的生母於喜多趕離三春城,而被趕走的於喜多先是前往船引,之後便前往了娘家相馬家,並居於相馬領的堤谷,而被稱為堤谷御前。而田村家中的相馬派家臣在此次的騷動後陸續於所防守的城寨被伊達政宗擊破,一部分人在於喜多被趕離三春城後的隔日八月四日,也遭趕離田村家,並逃往了相馬領而被相馬家收留。


而伊達政宗與岳母於喜多的和解,則要直到慶長7(1602),於喜多的娘家相馬家因為遭幕府下令改易而被沒收領地走向沒落,得知消息的伊達政宗乃馬上指示在領國的家臣前往相馬領迎接岳母到仙台,直到那時,於喜多才前往了女婿伊達政宗的領地。

●三春事件後 伊達政宗 愛姬 與田村家的去向

故儘管我們最終無法肯定,伊達政宗是否有監禁愛姬,但是卻可以判斷,他們早年的夫妻生活並不是很圓滿,而透過伊達成實的記述,也讓我們難得的可以窺視戰國時期大名與正室之間彼此的關係。

而伊達、田村與相馬家之間在之後的發展,也述說者武家之間的婚姻外交,常常也牽一髮而動全身,夫婦之間的不和,也可能引起夫家與娘家乃至鄰近領主間的恩怨。

做為男女主角的伊達政宗與愛姬,伊達政宗在三春事件之後,陸續攻滅蘆名家等強敵而席捲南奧,但是在豐臣政權勢力延伸至東國之後,臣服於豐臣秀吉,並最終被移封至葛西大崎舊領為首的今日宮城縣一帶的60萬石領地,而在關原之戰時據傳得到家康的給予百萬石俸祿的承諾,因而加入了東軍,但是在戰後只被承認所攻下的刈田郡白石兩萬石的既定事實而加封之62萬石,以後,伊達政宗修築仙台城為居城,並以仙台為中心,建立江戶時代奧州62萬石大藩之基石,政宗並於寬永13(1636)死去。


而至於愛姬,則在這之後與伊達政宗保持者夫妻關係,並與政宗育有一女三男,在這當中包含了伊達政宗的長女五郎八姬以及繼承仙台藩的仙台藩二代藩主伊達忠宗,愛姬於夫君死後,出家遁入佛門,並號陽德院,並於承應2(1653),以86歲的高齡辭去。


陽德院(愛姬)的祠堂,位於宮城縣松島 瑞巖寺旁


而田村家在三春事件後,成為伊達氏的勢力範圍,並推舉了愛姬的堂兄弟田村宗顯為田村氏家督(一說只是名代),在小田原征伐時,由於不被豐臣政權視為獨立大名,而被視為伊達家臣,而在伊達家被移封時也一同被移封離開祖地三春,但是不滿於此的宗顯在離開祖地三春後,並未侍奉伊達家而是罷官,並在晚年隱棲於伊達領的白石並改姓牛縊,其子定廣也繼承了片倉喜多的家名,因此今日在片倉氏的舊領白石城西北,仍能找到以田村清顯為首的田村一族的墓所。


田村清顯與田村家墓所,位於宮城縣白石市愛宕山上


而田村家的家名,雖然宗顯的一族失去了田村家名並繼承了片倉氏家名,但是最終在愛姬生前的強烈意願下,在愛姬死後的承應2(1653),按照愛姬的遺願,留有田村氏血液的愛姬之子伊達忠宗命令其三子宗良(愛姬孫子)繼承田村氏家名,並以1萬石大名身分再興了田村家。

至於本文中另外一個要角相馬家,說起相馬家與伊達家的恩怨問題,我們或許就必須回到另外一個原點,就是在天正16(1588)的三春事件,當時候的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的關係是否惡劣到非戰不可?

又為何相馬家與伊達家會最終走到世仇,直至四百年後的今日仍未和解呢?
伊達政宗是否真的在關原之戰幕府改易相馬家時替相馬家說情呢?


關於相馬家及伊達家的恩怨,我們將在此文的下集中進行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