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人物簡傳 後藤家信簡傳(1563~1622)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肥前後藤氏家紋
下吊藤紋
後藤家信,龍造寺隆信的三男,武雄領領主
,後藤貴明的養子。幼名鶴仁王丸,又名善次郎、伯耆守。



 自幼受到父親隆信的寵愛,並在父親的主導下,於天正五年(1577)過繼給武雄領的領主後藤貴明,同時並迎娶後藤貴明之女為槌市為妻,當時家信15歲。

後藤家信出身家族
龍造寺氏家紋 十二日足
 天正七年(1579)時以17歲年紀參與父親攻打筑後、肥後國兩國的戰爭,並立下攻陷筑後領主三池氏之古賀城及擊退肥後國眾的軍勢等功勳,18歲時,隨長兄龍造寺政家攻打筑後的有力領主蒲池鎮漣(家信的姊夫/妹夫),也在這一年(天正八年,1580),據傳疼愛家信的父親龍造寺隆信曾跟家信提及「若自己有甚麼事,便依靠鍋島信生(直茂)」。

 而在未來的數年,家信隨父兄攻略筑後、肥後各城,並履立戰功,直至天正十二年(1584)沖田畷之戰,家信亦以一軍之將參戰,屬龍造寺軍,但是同役龍造寺軍大敗,父親龍造寺隆信戰死,家信本人亦敗走逃回本領武雄領。

 另一方面,雖然據傳父親隆信疼愛家信,但是並非對其一昧溺愛,千依百順,據傳後藤家信在龍造寺隆信在世時,一度對於天主教信仰有興趣,並與長崎的耶穌會教士接觸企圖入教,但是卻被得知此事的隆信強烈反對而不果,而在父親隆信死後,再度企圖入教,但是被隆信早已安排監視家信的家臣所阻止,因此兩度企圖入信天主教都未果。

  豐臣秀吉平定九州時臣服豐臣氏,隨豐臣軍進攻肥後,因而被安堵武雄為首的2萬石領地。朝鮮之役時參戰並渡海前往朝鮮,屢立戰功。除了在文祿之役追隨加藤清正一路追殺朝鮮兩名王子(臨海君、順和君)之外,更在慶長之役的蔚山之戰中率兵解救守城的加藤清正,而在戰後被感激的加藤清正贈送刀劍等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